尚未入行美甲前,我也有凍甲的慘痛經驗!

大概在我青春期開始,莫名地,在腳根部有一種痛楚慢慢發芽,腫脹,嚴重時化膿,疼痛加劇,被人踩到,痛到立馬想給人飛踢~(就像被人踩到狗尾巴一樣!)

是的!那就是"凍甲",也就是所謂的甲溝炎,發生時,指肉附近的組織發炎,紅腫,非常疼痛且亦復發。根據英國的統計,每年約有一萬人為指甲嵌入症所苦,所以有症狀的人也不用為這症狀不好意思或害羞讓人處理,發生的原因很多,但其實我們可以預防它發生或復發,避免它惡化到難以挽救的程度。

發生的原因很多,大概我整理一下我遇到的狀況,有以下原因:

穿鞋不合腳。有些人買了適當的鞋長,卻忽略鞋寬,如:窄頭鞋。牛津鞋。(可以選大一號的鞋

愛運動的人也是甲溝炎的常客,因為運動時,指頭碰撞,腳趾不斷承受壓力,如果穿的運動鞋不合腳,指甲很容易內生而發炎。

許多女生一看到喜歡的鞋就買,尤其是尖頭鞋,"削足適履"在所不惜,結果腳趾在窄小的空間擠壓變形,不僅容易拇指外翻,也容易引起凍甲。

手指需長期泡在水中的人。如:美髮業,市場業,廚師,清潔工作者,也可能使甲溝因感染細菌而發炎。

下肢水腫的情形。這不是只有肥胖的人專有的狀況,瘦子也會發生的。如:懷孕。腎臟病。心血管疾病,糖尿病,甲狀腺疾病的患者,發生凍甲的機率會增加。

當以上情況指肉邊緣不適,出現甲溝發炎情況時,又自行處理指甲剪太深,造成傷口感染更嚴重,時間一久,就生出肉芽組織。


解決與預防的方法:

 建議買鞋時,選擇適合自己腳型的鞋子。避免鞋頭太尖,太窄的鞋,也可以選擇大一號的鞋,避免甲溝炎發生。

輕度的情形會有甲溝紅腫,壓痛的症狀,不要再去挖摳傷處,治療方面為每天浸泡10分鐘的溫肥皂水左右,泡完擦乾之後,塗抹抗生素藥膏在指甲與皮膚的交界周圍。

適當修剪指甲,剪得太短,露出部分的甲床太嫩,會增加受傷的機會。腳指甲前端盡量剪齊就好,不要刻意去修剪成圓弧型或倒v型,因為腳趾甲本來就不好修剪,刻意要修成特定的形狀,有時在指甲邊緣會產生倒鉤,等指甲長出時就會嵌入到周圍皮膚組織,修剪時要把整個指甲俐落地剪斷,在最邊緣的部位千萬不能沒剪斷就硬把指甲扯下來,這些都是預防凍甲發生或復發的方法。  

崁甲.jpg

紅色圓圈圈的部分,容易因為清理不當,髒東西卡住就開始發炎,或甲肉覆蓋甲面太多,不容易把指甲剪好。

以下是錯誤示範,容易凍甲的剪法:

崁甲2.jpg  

保持美美乾淨的腳趾,會讓整體造型更有質感,總不能上身妝容精緻,配上烏骨腳吧!自己修整需要花點時間,但花點巧思,讓自己舒服,也讓看的人舒服吧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竹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